环境遥感与数字城市北京市重点实验室

您所在的位置:

首页仪器设备
模拟降雨装置


为提高装置的便携性,供水动力系统采用人工气压器,水由气压器压入水管,到达喷头形成降雨。为减小环境特别是风的干扰,安置挡风大棚,保证降雨均匀度和稳定性。该降雨装置主要指标如下:

(1)降雨强度通过控制气压器气压可以提供6-15mm/h范围的降雨。如果采用间歇式降雨,可获得更大范围特别是较小强度的降雨。

(2)降雨面积喷头以圆锥型往下形成降雨,地面降雨形状曾圆形,降雨面积随降雨高度而变。降雨高度2m时可形成1m2可利用降雨区。

(3)降雨均匀性。降雨均匀性利用降雨均匀度K来表示降雨均匀度K的计算公式为:

其中K为降雨均匀度,%Hi为降雨面积上的测点雨量,mm 为测点平均降雨量mmn为测点数目。该装置降雨均匀度在80%左右。

在模拟降雨装置基础上,安装坡面径流集流槽、土壤溶液采集装置、HOBO-土壤水传感器(图4),可实时观测地表产流及土壤含水量变化,并可采集地表径流、土壤水样品。模拟降雨装置具有便携、经济、方便组装等有点,可满足土壤产流、营养迁移单元尺度模拟实验的要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