环境遥感与数字城市北京市重点实验室

您所在的位置:

首页研究方向

基于中国DMC+4小卫星的北京地区水资源遥感动态调查

         鉴于中国 DMC+4小卫星缺少红外与微波波段,因此采用多平台、多时相、不同传感器、不同分辨率的、同一地区的遥感图像进行对比分析:大面积区域可利用卫星影像IKONOS、SPOT5、航空影像等,典型地区可利用航空影像。同时,将英国DMC小卫星过去不同时间获取的北京地区数据,与中国 DMC+4小卫星数据进行对比。

(1)地表水水资源现状遥感调查制图及其动态监测
北京市将在2008年奥运会前实现“三环绿水绕京城”的建设目标,建成良好的城市水系。因此,在这一阶段对地表水资源现状进行遥感动态监测制图很有必要。项目将联合水利和规划部门,利用已有工作基础,对北京市区地表水资源变化状况按月、旬或季度进行实时监测,并形成系列图件。也是本项目中其他专题中开展研究的数据基础;同时这些成果数据将提供给有关部门使用。
对时间序列监测资料进行分析,了解水资源量及其利用状况的动态演化过程。采用实地调查和遥感分析相结合的方法,并根据数字化地图、遥感影像及实地调查资料的特点,确定数据处理以及时空变化分析评价的方案。
(2)水资源面源污染的模拟与监测试验研究
以官厅水库(或密云水库)为例,结合DMC+4数据,调查北京市非点源污染状况,模拟计算北京市非点源污染负荷,找出了非点源污染负荷变化原因和农业非点源污染物在土壤、地表水及地下水中的迁移、转化规律,提出改善非点源污染的途径和策略。
(3)生态系统耗水量动态监测评价及城市水系建设的生态效益评价
综合国内外的生态需水预测研究的技术方法,将遥感和传统的水文方法有效的结合起来,依据研究区域的生态特点,生态保护的目标综合确定各项需水量。